【在线访谈】杨贤森:奋力攻坚污染防治确保实现阶段目标

解读单位: 潜江市生态环境局 来源: 潜江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09日 17:15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发布日期:2020-07-09 17:15 来源:潜江市生态环境局

一、访谈介绍

特邀嘉宾: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贤森

内容简介:2020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生态环境厅的具体指导下,我局同全市各地各部门一道,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聚焦重点,克难攻坚,全面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目标任务落实。

二、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本次节目的嘉宾是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贤森。杨局长,您好!欢迎您来到在线访谈节目现场。

杨贤森: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之年,也是关键之年。请问杨局长,今年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要目标是什么?目前,目标完成情况又如何?

杨贤森:2020年,省下达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是:全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较2015年分别下降20%、15%、15%、14%、14%;省考核地表水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66.7%以上,丧失使用功能(劣于Ⅴ类)的水体断面比例控制在0%;细颗粒物(PM2.5)年平均浓度低于40微克/立方米,平均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8%以上。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0%。

2020年上半年,我市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一是环境空气质量大幅提升。1-7月,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有效监测天数为213天,其中优良天数195天,优良率91.5%,较去年同期(76.9%)上升14.6%;PM10、PM2.5累计均值分别为52μg/立方米、27μg/立方米,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31.6%、41.3%。二是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1-6月,东荆河潜江大桥、东荆河新刘家台、四湖总干渠新河村等3个国考断面综合达标率100%,四湖总干渠新河村、东荆河新刘家台、通顺河郑场游潭村等3个跨界考核断面达标率100%。泽口、红旗码头2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达标率为100%。

主持人:杨局长,我市采取了哪些强有力的措施来协调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您能介绍一下有关情况吗?

杨贤森:好的。目前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能够稳步推进,主要得力于以下四个方面。一是细化目标任务。印发了《2020年潜江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细化方案》,明确了六类重点任务,98条具体措施及目标,同时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及完成时限。二是专题推进。先后召开了水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项目,污染防治攻坚战暨环保督察整改,循环化改造终期验收,河湖长制现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环保督察整改、污染防治攻坚战等12次专题会,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及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三是督办检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坚持深入现场督办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市委书记吴祖云、市长龚定荣多次听取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情况汇报并进行安排部署。市“四大家”相关领导26次深入现场督办,推动解决汉南河、东荆河、总干渠水环境治理及退田还湖等重点和难点问题。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共下达了督办通知19份,督办重点工作任务30个。四是调度结账。建立了定期调度、情况通报、督办督查、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坚持每月一调度、每月一通报、每月一结账。上半年我们对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水十条重点工作、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等工作内容调度18次。对照《湖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0 年结账任务清单》,逐条梳理,严格结账。

主持人:今年以来,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得怎么样,请您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

杨贤森:一是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调整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印发了《潜江市人民政府关于优化调整潜江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区划的通告》,进一步加强禁燃区管控。开展机动车的污染防治,启动2套已建成的固定式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设备,对机动车尾气排放进行监测。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印发了《潜江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划的通告》,成立机动车环境管理专班开展了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编码登记、尾气检测及现场执法。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大气环境治理。推动金澳科技启动低氮燃烧、脱销、超低排放、油气回收等改造工程及VOC治理工程,督促正豪华盛电厂、江汉油田盐化工总厂自备电厂实施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持续推进工业炉窑、“散乱污”、企业无组织排放综合整治及城市面源污染治理。

二是开展水污染防治强化攻坚。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按照我市2020年度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重点工作清单,推进潜江市富阳化工有限公司、潜江市广兴气体有限公司2家企业完成关改搬转任务。积极开展船舶污染治理。开展了船舶污染防治专项检查,检查船舶109艘次。加快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改造。完成了广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规范污泥处理处置。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为100%,全市污水处理厂无违规倾倒污泥现象。巩固提升黑臭水体整治成效。完成了竹市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并通过验收,正在开展西六支渠、全兴河、月波河水环境整治工程。严格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开展水源地环境保护常态化管护,每周定期对我市两个县级以上水源地保护区开展环境整治检查和巡查维护,定期开展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加强湖库水生态环境保护。组织开展了排查清理,制定了全市退田(池)还湖总体方案,完成了大苏湖退池还湖及生态修复工程,马昌湖开展了拆迁还湖工作。深化重点流域环境管控。我市制定了小微水体河湖长制实施方案,将全市609条小微水体纳入河湖长制体系,建立了小微水体基本信息台账。落实了小微水体“一长两员”并向社会公示。开展了市、镇、村三级河湖及小沟小渠为对象的“清河”行动。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2020年我市用水总量控制目标值为8.22亿立方米,目前总用水量在控制目标范围内。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正在实施横堤路道路供水管网改造工程、318国道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由2018年的11.2%下降到2020年5月份前的9.77%。加强江河湖库水量调度管理。制定完善了汉南河、东荆河、四湖总干渠、老新电排河沿线排水涵闸调度方案,保证河渠生态基流。

三是深入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有序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详查。我市已完成62个重点行业企业地块及6个增补地块的信息采集工作,进一步摸清全市土壤环境状况。加强全市建设用地监管。印制了《潜江市建设用地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风险评估、风险管控及修复效果评估报告的评审规定(试行)》,并就暂不开发利用污染地块建立环境风险管控要求,印发了《在土地流转审批等环节严格落实环境保护要求的通知》,强化土地流转审批。加强农用地环境保护。完成了全市农用地土壤样品的采集和检测,制定了《潜江市耕地类型划分工作方案》和《潜江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方案》,初步划分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加强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监管。定期更新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开展了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推进重金属总量减排及涉镉排查。我市建立涉重企业的全口径清单8家,完成了重金属核算和复核,组织开展了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加强地下水污染防治。印发了《潜江市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督促完成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工作。强化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医疗废物经营许可证审批管理,持续开展危险废物和一般固体废物年度申报登记工作。

主持人:杨局长,2020年已进入下半年,关于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下一步,我市如何打算?

杨贤森:下一步,我们将采取超常规手段,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紧紧围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创新方式方法,全力推进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完成大气环境质量、地表水和跨界断面考核以及土壤污染防治目标任务,确保全市党政班子考核、生态环境考核、县域经济考核继续取得好成绩。扎实完成环保督察整改任务,严格按照制订的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督察和省级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严格标准要求,强化督办检查,确保按时结账销号。

政策咨询科室:潜江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  咨询电话:0728-6245178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