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潜江市生态环境局2022年新闻发布会实录

解读单位: 潜江市生态环境局 来源: 潜江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16日 11:35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新闻发布会方式

发布日期:2022-12-16 11:35 来源:潜江市生态环境局

刘国平局长: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本次新闻发布会主持人刘国平。欢迎大家百忙中抽空来参加潜江市生态环境局2022年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发布会将通报我市2022年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潜江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平同志将介绍我市今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今天,我们邀请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朋友们有:潜江日报社、潜江市广播电视台、潜江市网络新闻中心。欢迎大家的到来!

首先,我向大家通报下今年全市主要环境指标完成情况:

(一)环境空气质量。据省生态环境厅通报,截至12月14日,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有效监测天数348天,其中污染天数54天,优良天数294天,优良率84.4%,细颗粒物(PM2.5)累计浓度35微克/立方米。

(二)地表水环境质量方面。根据监测情况,全市主要河流中汉江潜江段、东荆河水质稳定在地表水Ⅱ类标准;田关河、西荆河、百里长渠、兴隆河等稳定在地表水Ⅲ类标准。2022年1-11月我市纳入国家考核的6个地表水断面考核达标率100%,纳入省考核的9个地表水断面考核达标率100%,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

(三)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方面。我市汉江泽口、汉江红旗码头2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保持100%。

(四)降水环境。2022年以来,截至12月15日,总共降水44次,环境指标正常,酸雨检出率为零。

下面,请刘平局长向大家通报我市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刘平局长: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感谢大家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

接下来,我向大家介绍下,2022年我市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2022年以来,我们坚决整改落实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推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制定了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任务清单,细化了整改措施,联合市两办督查室开展两轮市级环保督察,举一反三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截至目前,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39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销号、第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及湖泊专项督察反馈的15个问题已完成整改销号9个、中央第二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的18个问题已完成整改销号6个、第一轮省级生态环保督察指出的3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销号27个、第一轮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指出的2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销号13个。

二、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下面将从水、气、土三大保卫战介绍下情况。

首先介绍下蓝天保卫战。我们一是加强臭氧污染治理,组织对180余家次涉VOCs、NOx企业及汽修行业、加油站油气回收企业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推进正豪华盛煤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和金澳科技无组织排放治理,已经完成了32家涉挥发性有机物(VOCs)企业“一场一策”编制。二是强化移动源治理,指导3家汽修企业完成维修站(M站)规范建设,开展重载货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执法检查,超标处罚12辆,督促500余台排放不合格车辆进行维修整改。三是督促强化工地扬尘、道路扬尘、秸秆禁烧、餐饮油烟等面源污染管控。今年以来,我们迎接了4轮省大气污染防治帮扶,有序推进了反馈的116个问题整改。截至目前,我市大气环境质量各项指标符合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接下来介绍下碧水保卫战完成情况。在重点流域综合治理方面,我们与荆州市协商制定了总干渠跨流域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协议,共同应对突发水环境事件,保障流域水环境安全。对于东荆河、四湖总干渠、通顺河潜江段等重点流域水环境开展综合整治,定期开展巡查,实时通报水质数据,及时协调处理影响水质问题;制定并推动实施全市涵闸科学管控机制,实现水资源合理调度。在市域内区镇跨界断面考核方面,我们按月监测、每月通报,同时强化汉江、东荆河等重点流域水华预警,定期徒步巡查,加密监测。我们开展了化工园区水污染治理专项整治,确保出水稳定达标。我们还全面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隐患排查整治,确保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

净土保卫战方面。我们加强土壤环境重点企业监管,督促11家企业定期开展土壤和地下水自行监测、2家企业开展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完成了8个项目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地下水污染防治方面,我们组织园区和相关企业开展“双源”和主要化工园区地下水生态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危险废物环境监管方面,我们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医疗废物监管处置“两个100%”,督促医疗机构及危废处置单位加强医疗废物贮存、安全转移处置。同时,大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较2021年提升6.6%,完成10条国家清单农村黑臭水体整治。

三.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倡导全民绿色行动方面工作。我们创成了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启动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编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完成碳达峰行动方案编制,推进了积玉口镇近零碳示范区建设。我们指导金澳科技、金华润化肥、齐安氢能源等6家企业参与全国碳市场排放交易。我们组织开展六五环境日、全国低碳日等系列宣教活动,组织6次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推进全民环境教育和公众参与,积极主动传播普及环保知识,凝聚社会共识;同时通过新闻媒体、政务媒体等渠道及时发布生态环境权威信息。今年,我们还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举办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培训班,有110余名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参与培训,共抓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得到巩固。

四、介绍下环境审批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情况。一是主动上门服务企业,开展环保法规宣传、环保技术指导。落实“三线一单”约束要求,不断拓展环评审批正面清单行业类别,提升审批服务效率,今年以来办理项目落户意见76个、环评审批96个、豁免40个,核发排污许可证96个,累积压减时限768个工作日,指导办理排污许可登记65个,出具环保证明18份。二是为营造生态环境领域更好营商环境,保障环境要素供给,面对重大工业项目排污权指标日益趋紧的情况,积极探索开展全市重点排污企业富余排污权核定,初步核定6个类别污染物富余排污权,为服务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腾出了必要的环境容量。三是积极服务工业园区建设,完成两个化工园区地下水综合评价,作为公共成果共园区企业引用,有效缩短项目审批时间,降低了企业前期成本。同时,积极推动国家高新区规划环评问题整改,配合做好省级合规化工园区认定,为高新区和化工园区规范化建设做好政策保障服务。

五是介绍下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面工作。我们与武汉市(蔡甸区、汉南区)、仙桃市签订《通顺河流域跨界断面水质生态补偿协议》,拟定了《总干渠流域跨界断面水质生态补偿协议》。联合市检察院等9部门印发《关于构建生态环境执法与司法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联合市法院设立“汉江生态环境审判庭和环境资源巡回法庭”,切实推进环境资源司法保护。

再看看生态环境执法监管方面,我们建成了潜江市生态环境应急调度指挥系统,整合现有生态环境监测数据资源,为全市生态环境监管和应急调度提供有效技术支撑;我们严格执行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开展“非接触、不打扰”现场执法检查246家次。扎实开展“双随机”检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抽查企业183家次。指导企业及时整改环境隐患49起。组织开展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水产品加工行业、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砂石料堆场、工业污水处理厂等环境整治专项执法行动。

下面简要介绍下2023年工作计划:

一是全力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销号。我们将加大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督办力度,进一步完善环保问题整改督查工作机制,开展专项督查,及时下达督办通知,做到督查常态化、通报常态化。

二是深入实施污染防治攻坚。将聚焦颗粒物和臭氧协同管控、重点污染源的治理与管控,加强秸秆禁烧、餐饮油烟整治,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开展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强水环境质量日常监管,确保国控、省控考核断面达标。巩固提升饮用水安全保障。强化建设用地准入管理,落实土壤污染重点单位监管,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统筹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

三是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实施总量控制及清洁生产审核,落实污染物排放总量管理,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加强生态环境宣教引导。

四是持续优化生态环境领域营商环境。做好环评审批服务、事中事后监管。组建服务企业专班,帮扶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五是全面加强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加强部门联合执法,落实正面清单管理。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切实做好环境信访调处,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维护好群众环境权益。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儿,再次感谢媒体朋友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欢迎大家积极参与监督我市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建设美丽潜江贡献力量。发布会相关材料稍晚会发给记者朋友们。如果还有什么问题,可以会后再进行咨询、沟通或专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