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度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1-11-19 15:05 来源:潜江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7-9月,我市纳入国家考核的6个地表水断面考核达标率为100%,纳入省考核的9个地表水断面考核达标率为89%,国控、省控地表水劣Ⅴ类水体断面比例为0。省跨市界水质考核断面调整为4个,新增东荆河姚嘴王岭村断面,跨界断面考核综合达标率为100%。我市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汉江泽口、汉江红旗2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保持在100%。主要工作开展如下:

一是切实履行总干渠河长制办公室工作职责,报请市级河长向斌书记开展了第三季度巡河活动,并对现场巡河所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交办,并要求要聚焦环境短板和突出问题敢于亮剑,落实最严格的监管举措,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一切环境违法行为,不断加强督察问责力度,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形成共抓整改的强大合力。要健全约束和激励机制,在强化服务意识、帮助企业完善环保相关配套设施的同时,加大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形成强大的震慑力。

二是持续抓好东荆河、四湖总干渠、通顺河潜江段水环境综合整治,开展定期巡查,实时微信通报水质监测数据,定期分析预测水质变化趋势及时开展水质巡查,确保国控省控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三是强化暴雨及汛期企业环境监管。持续加大对重点流域沿线企业监管力度和频次,坚持日巡夜查制度,开展不定期错时排查和暗访排查,切实防范环境污染问题发生而影响水质。

四是积极对上汇报,争取消除考核不利因素。8月,通顺河潜江段因降雨及汉江秋汛的影响,通顺河潜江段水质持续恶化为劣V类。为此,我局多次报请省生态环境厅支持,协调省水利厅督促开启泽口闸及仙桃市毛嘴闸、深江闸开闸放水,恢复河流生态流量,确保水质改善。同时,报请省厅协调生态环境部环境监测总站推迟9月份的国控考核监测 工作,消除汛期因关闸导致的水质考核不达标的不利局面。

五是进一步强化市内跨区镇处水质考核,根据本市实际调整了市内跨区镇处水质考核断面,新增了高场办事处及竹根滩镇考核点位,实现了跨界考核全覆盖,按月对56个跨界及重要入河支渠的点位水质监测,并结合水质自动监测站监测数据,对地表水及跨界断面水质实行每月通报。

六是配合做好潜江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相关工作。完成了园区虾-稻加工建设项目的污染防治工作调研 ,形成调研报告上报市政府;完成了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布局的初步论证;积极支持园区建设与发展,暂停审批园区外小龙虾加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