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深入开展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3-02-23 09:05 来源:潜江市生态环境局

    近年来,为深化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严防问题反弹,我市深入开展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工作,按照“一口一策”“狠抓农村生活污水散排口整治”方案,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整治成效,建立完善长江入河排污口监管长效机制。

    纲举目张寻突破,上下联动抓落实。为进一步强化长江入河排污口“查、测、溯、治”,根据部署安排,我市在前期“排查、监测、溯源”的基础上,全面整治和规范长江水系入河排污口,高效管控入河污染物排放,按照“取缔一批、整治一批、规范一批”的原则进行分类整治。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113个长江入河排污口的溯源、分类、命名及编码工作,拟树标志牌88个,已树标志牌88个;拟监测排污口86个,已监测86个,监测率100%;累计完成整治排污口94个。

    2021年潜江市启动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工作以来,设立了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专栏,每月公布进展数据和一批典型案例。各相关区镇街道结合实际开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总结了一批“潜江做法”,形成了“潜江经验”。

    以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工作为例,潜江市港航海事事业发展中心成立工作专班,全力推进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工作,全面推进船舶升级改造,船舶受电、港口岸电改造建设,落实船舶防污染监督检查,实现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全程衔接,通过系列设施建设、日常检查、有效联动,全市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形成了监督管理闭环,为潜江市辖区水域清洁奠定了基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