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安全防火墙潜江市环境监测站开展节后安全检查和培训

发布日期:2023-03-01 16:27 来源:潜江市生态环境局

为强化实验室安全防范措施,减少和排除各类事故隐患,潜江市环境监测站依据《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于近期对实验室开展现场安全检查与培训教育。

此次排查主要从各实验室安全隐患巡查落实情况、实验室设备尤其是特种设备运行、实验室用电安全、危险药品管理使用、各实验室标志标牌、安全警告标牌、消防设施的设置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排查。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按照检查内容逐项进行查看,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登记,并现场讨论解决方案,并要求每个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定期检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

针对实验室消防、水、电、气分别开展专项检查,并重点检查了室内配电箱、用电设备、应急安全设备、钢瓶气体、重点药品试剂储存点、实验室废物贮存等关键点位。检查过程中,结合现场对消防灭火设备、应急喷淋装置的使用开展现场培训教育,提高监测人员的安全技术防范能力,落细落实实验室常态化安全管理。

一直以来,潜江市环境监测站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作出以下总结:一是加强药品试剂等管理,特别是易燃、易制毒药品严格执行双人双锁,专人定期检查,防止因药品自燃、自爆、丢失等产生的安全事故;二是加强实验室日常管理,严格按照相关规范要求用水用电,做好室内通风,保障实验室通风效果良好;三是加强危险废物管理,过期试剂和实验室废液等危险废物规范暂存,并与有资质的危废处置单位签订处置协议,定期规范处置;四是加强培训,组织监测站人员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培训,吸取各类安全事故教训,日常工作中严肃工作纪律、严守实验规范,切实保障人员自身及实验室安全。

下一步,潜江市环境监测站将落实好春节后各项安全工作,强化责任、严抓落实,抓好值班值守,常态化落实生态环境领域安全风险防范工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