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 描绘水清岸绿新潜江

发布日期:2023-02-23 11:25 来源:潜江日报

早春时节,记者走进王场镇戴河村一组拥军渠沟渠排口看到,潺潺的流水逶迤而去,啁啾的小鸟盘旋半空,于广袤农田大背景下勾勒出一幅绝美生态图景,让人陶醉。

“经过系统整治,沟道内建立了较为完备的综合水土保持防护体系,有效降低了农业面源污染风险,杜绝了污水直排汉江。”王场镇经济发展办副主任张永鹏向记者介绍,在推进该排口整治项目时,该镇积极灵活运用“清苗补偿”政策,既推进项目顺利进行,也保障了农户权益,得到了当地农户的全力支持。

水好,农户作业更方便;水好,农业产业发展快;水好,农村致富有希望。拥军渠的华丽转变是我市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成果的一个美丽缩影。

近年来,为深化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严防问题反弹,我市深入开展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工作,按照“一口一策”“狠抓农村生活污水散排口整治”方案,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整治成效,建立完善长江入河排污口监管长效机制。一系列举措让生态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转变,也让党的好政策更快、更实地走进千家万户,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天气转晴,位于竹根滩镇的芦洑河公园一片春光,河水涟漪掩映于葱茏植被中,游人脸上漾出幸福笑容。

曾经的芦洑河是另一番模样,由于历史遗留原因,该河生态遭受了破坏,水体黑臭,淤泥较多,周围都是杂树和生活垃圾,当地居民苦不堪言。

污水流河里,源头在岸上,乱象解决重在溯源整治。为还居民一河清水,自2020年以来,竹根滩镇抢抓汉南河环境整治契机,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同时将芦洑河整治与“擦亮小城镇”结合起来,建设“一道”(休闲绿道)、“两园”(荷塘主题公园、湿地公园)、“三广场”(休闲娱乐广场、迎宾广场、居民健身广场)。随着芦洑河生态修复主体工程的顺利完工,该河成为了市内外游客感受水乡风情、尽览生态美景的旅游胜地。

纲举目张寻突破,上下联动抓落实。为进一步强化长江入河排污口“查、测、溯、治”,根据部署安排,我市在前期“排查、监测、溯源”的基础上,全面整治和规范长江水系入河排污口,高效管控入河污染物排放,按照“取缔一批、整治一批、规范一批”的原则进行分类整治。“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113个长江入河排污口的溯源、分类、命名及编码工作,拟树标志牌88个,已树标志牌88个;拟监测排污口86个,已监测86个,监测率100%;累计完成整治排污口94个,其中2022年完成整治38个。”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办公室副主任刘佳介绍,2021年我市启动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工作以来,设立了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专栏,每月公布我市的进展数据和一批典型案例。各相关区镇街道结合实际开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总结了一批“潜江做法”,形成了“潜江经验”。

以我市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工作为例,市港航海事事业发展中心成立工作专班,全力推进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工作,全面推进船舶升级改造,船舶受电、港口岸电改造建设,落实船舶防污染监督检查,实现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全程衔接,通过系列设施建设、日常检查、有效联动,我市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形成了监督管理闭环,为我市辖区水域清洁奠定了基础。

一系列措施让我市水质有了明显改善,主要河流水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提升。我市正步履铿锵,用实际行动书写着生态环保的动人乐章。

来源:潜江日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