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对驻潜环评中介机构考核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11-07 10:25 来源:潜江市生态环境局

各驻潜环评机构: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环评中介机构的监管,规范从业行为,提高我市环评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促进环境影响评价行业健康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监督管理办法》(部令〔2019〕第9号)及配套文件的要求,对我市2022年开展环评业务的中介机构环评报告质量进行了考评。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考核方式

采取专家评审打分结果进行排名,同时,结合日常管理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考核,以专家评审项目打分的结果为主。考核等次确定为:得分80分以上(含80分)为优秀,70-79分(含70分)为良好,60-69分(含60分)为合格,低于60分为不合格。考核为不合格的环评机构将实行限期整改。

二、考核结果

根据环评报告专家评审会打分汇总统计,确定了8家环评机构考核得分和等次。具体考核打分情况见附表。

结合专家评审结果及日常管理情况,环评报告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一是部分项目已建工程描述不详细、周围环境描述不到位,环境要素、评价因子识别、评价工作等级不准确,标准适用不正确。

二是部分项目环境质量现状监测点位、因子未完全按导则要求设置,区域污染源调查不全面、不规范。

三是部分项目污染防治措施针对性不强,可行性和可操作性依据不足。

四是部分项目风险物质、源项识别、风险防范措施针对性不够。

五是部分项目环评报告编制时间过长。少数企业反映意见,结合日常环评办理工作台帐记录,存在环评文件编制、修改时间过长的问题。


三、整改有关要求

一是以本次考核存在的问题为导向,认真开展自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断加强机构能力建设,强化内部审核机制,坚持服务质量与效率并重,把握从业底线。环评机构人员要进一步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加强学习,严谨认真,遵守职业行为准则,为建设单位提供更专业、高效的服务。

二是加强内部管理,不断提高环评工作质量。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加强培训,强化项目编制主持人(环评工程师)的责任心,提升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完善环评质量审核制度和质量保证体系,细化环评文件质量控制程序。特别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提高本单位业务水平和环评报告质量,进而提升我市环境影响评价市场服务水平。

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环评机构的监督管理,严格环评报告送审稿审查,对编制质量差或相关附件材料不完善的环评文件一律退回,一年内退回次数达2次的将予以通报。对企业反映的环评报告编制、修改时间过长的问题,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

附表:

潜江市环评中介机构环评文件质量考核打分表

序号

环评报告编制单位

最终得分

评定等级

1

湖北凌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82

优秀

2

武汉力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81

优秀

3

湖北星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80.7

优秀

4

湖北绿和天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80.3

优秀

5

中测智评环保科技(武汉)有限公司

79

良好

6

湖北铨誉科技有限公司

79

良好

7

武汉清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78.7

良好

8

湖北黄达环保技术咨询有限公司

77.3

良好

9

景朗生态环境技术(武汉)有限公司

73.7

良好

10

武汉允迪环境技术有限公司

72

良好

11

湖北悦欣达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71

良好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